鹹魚般臭的腦

      今天是2013年12月2日,我發現很久沒有在網誌上發表文章,因此來這邊看看順便將網誌換個符合時下的樣貌。最近克制了手指執行網路購物,想當時甫至英國時也是想為自己營造個符合時下的樣貌而手指做了不少運動。但是像我這樣的人,永遠沒有辦法有符合時下的樣貌與思想;而也許從來也沒有人有符合時下的樣貌與思想,我們只是盡我們所能地營造與實現想像中的時下。這是我在這學期學得最辛苦又最相似於我原本興趣的課目,名為:Foundations of Sociological Inquiry,也因為這門課,我覺得我腦子已不太鮮活有趣,有點沒有想法,有點漫無目的。我想這是由於結束了長期無腦運動後之後遺症,因此我翻閱以往撰寫的網誌,證實了這個想法,我原本多麼有學習哲學的潛力呀。

      由於自己的散漫,導致一些無法掌控時間的情形,前幾天我特地坐在位於離家5分鐘不到的Costa二樓窗邊與自己對話(永遠別停止自我對話),仔細反省了到底有沒有珍惜來到英國的生活、有沒有細細觀察英國的文化以及有沒有做出後悔的決定。雖然兩個半月不挺長,但也足以審視自我。曾經有位縝密的朋友對我說:「為何你總是在遲到?」而這句話真像是一句女巫的咒語刺在我的心上,每次遲了總是想到這句話,可是下一次又還是犯了,其實我也不愛遲,但有沒有經歷過就算不想遲也會遲的感受,這就是咒語呀。轍欲改之則不禁想著我是否已到達要改習慣已不容易的年紀。這時就又開始感嘆時光的不等人。

      反省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不足,一切都源自這顆漸漸腐朽的腦袋瓜子,這是最不能容許的。腹有詩書氣自華,沒有閱讀就是個行屍走肉我姑且如此詮釋,但這是基於我愛讀書,若是要借由其他管道刺激思考自然不一定要閱讀,但我想我就是需要閱讀,而現在還要更習慣于英文閱讀,只能告訴自己加油。另外,將得到的知識轉換並增進自我想法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對這件事仍感到困難,「他說什麼就是什麼唄!而我的想法就是源自于我而非了解古今學者言論後發展而來」,好像行不通,因為有點狂妄自大。這件事我們可以再討論。

      至於生活中有沒有有趣事情呢?對我來說,很多,因為任何會讓我微微一笑、引發我罵句髒話、停下觀看抑或快速通過的我都覺得是有趣的事情。但我沒有辦法說哪件事情,因為太多面向。所以我好喜歡Sheldon,因為他可以好認真又輕鬆的把多面向說出,但朋友會說這很滑稽。最後再由Foundations of Sociological Inquiry學到的一句話總結:「我們總是走在前往客觀的路上,但是到底能不能到達客觀的境界呢?」我們也何嘗不是在前往了解自己的路上,但是在你的一生中,到底能不能真的了解你自己呢?這是在英國生活的另一個課題!

12月快樂,迎接美好的假期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