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

我正在Information commons,是我們學校開放24/7的圖書館。平時這裡到處都是眉頭緊鎖的學生,今天則是只有眉頭緊鎖的亞洲學生,可能大部份歐美學生仍在家過節。

我正在思考要怎麼計劃這個時間頗長的假期。我剛從好朋友在曼徹斯特的家過完聖誕回來,整個人還很興奮,也很幸運。想想來到英國的計劃一一實現,不免感到會不會太順了!!或許天上我阿嬤和外公有保佑!

在英國已超過三個月,認識了許多國際朋友,當然就會好奇他們認識的台灣是什麼樣的。雖然平時看到許多文章或是朋友的分享,大部分人還是知道台灣的,甚至有人說:不知道台灣的人是他們自己沒有學習,而不是理所當然,而我心裡也默默支持這個說法,但是我個人還是默默訝異了台灣的知名度真的是慘到不行。例如說,大家都知道HTC,但不知道它來自台灣(我們還以為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知道SAMSUNG來自南韓,而且大家覺得SAMSUNG是國際大牌,可能可以和當年的日本品牌橫行國際的情形相比了,而HTC是還存在于像玩具總動員中那個玩具腳抬起來是Made in Taiwan的窘境。

另外,我們(或是只有我)以為101應該蠻有名的吧,畢竟曾經是世界最高建築,結果大家沒人知道,而且還以為台灣城市景觀可能是...就是不是台北市現在這樣現代的樣子。Anyway, 常常我很擔心我口中介紹的台灣會讓人對台灣更不感興趣,也擔心會讓人覺得台灣人是不是像我這樣隱隱地讓人在談到台灣和中國關係時如履薄冰,讓人覺得台灣人就是那麼需要小心對待。每次我感到我的外國朋友很謹慎的問我中台問題,我覺得很可愛,也很憂心。我想這就是當台灣外交官在接受訓練時要克服的問題吧!

而你們有沒有覺得撫育你的這片土地影響你極深?我現在深深體會!我原以為就是我一個人這樣矛盾,觀前顧後的優柔寡斷。但我現在覺得台灣就是這樣矛盾的一個地方,我認為2013年之於台灣;1960年代之於美國,許多社會運動在發生,政府的民調出現新低,這沒什不好,台灣一直在改變。

就是希望台灣人知道台灣要改變成什麼樣子,而不是一味改變,像是這些西方國家從沒有想要有更國際觀的發展,因為他們就立足於所謂「國際觀」的中心,但是我們知道實際上不是這樣的。雖然他們很多的研究都致力於改善全球社會問題,許多觀點仍站在西方國家的立場來去分析。有時我就覺得台灣就是一個minority,沒人重視他的看法,但台灣自己也沒有在意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我們要怎麼發展相對性的國際觀?

我和一個外國朋友分享台灣徵兵制度,他告訴我說:「你們真的覺得中國會打過來嗎?」我可以告訴大家,就我目前的觀察,大多外國人覺得台灣要脫離中國獨立(或者異於獨立的其他說法)就是個粉墨笑話,當然他們會尊重這個想法,就像是英國願意讓蘇格蘭公投決定他們的獨立與否,許多英格蘭地區的人也只是將它當作一個鬧劇。我已經被若干外國好朋友逼迫說明台灣和中國到底哪裡不同。當然我有許多我的說法,不過最後我還是會補上一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作為結論,因為放大切入點,我相信就是這樣,而且中國一直在拉近自己跟資本主義的距離,雖然實行民主政治還要許久,但是大多數中國人喜愛他們的政府。而資本主義和民主政治不就是我們現在唯一可以提出真正將臺灣和中國二分化的理由嗎?

結論,這篇文章最後莫名成為分析中台關係的文章,其實我只是希望台灣人可以好好的在國際上生存,在2014年我們有七合一選舉要進行,有許多法律草案在萌生,願放眼國際並時刻回顧自我。新年快樂!
2014年101跨年煙火


Comments

Popular Posts